借辞谪臣

我没有名字,我不过两天大

不如颠倒,和我重来

1.



我本是佛。



佛祖在灵鹫山说《法华经》。



诸天神佛在坛下静静聆听。



说至“佛前有花,名优昙花,一千年出芽,一千年生苞,一千年开花,弹指即谢,刹那芳华”时,佛祖拈起一朵金婆罗花,面露微笑,意态安详。



众人皆不解何意,只有迦叶对着佛祖“嘿嘿”一笑。顿时天花乱坠,仙乐奏鸣,诸佛交口称赞其中神妙。

端坐许久的猴子屁股一阵瘙痒,刚准备把手伸到后面挠挠。



“啪”的一声,花茎被掐断了。



佛祖脸上的怒意转瞬即逝,换上一副和蔼的笑脸:“金蝉子,你对我所传妙法可有何疑惑?”



睡眼惺忪的和尚努力揉着眼睛,还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。



看着身旁坐立不安的猴子,他笑着问:“你吃了没啊?”

诸佛议论纷纷,怒骂责难皆有,声音很小,生怕被他发现声音的主人。



毕竟这金蝉子可是佛祖身边的大红人,轻易招惹不得。

他没有回答佛祖,而是脱下了布鞋,摸摸索索,从里面抠出了一粒米。



“我说怎么睡得不踏实,原来是你在作怪啊……”他含混不清地嘟囔着,随手一弹。



所有人都沉默了。



那粒米,刚好粘在佛祖的鼻尖上。

佛祖的脸色由白转红,又转青:“金蝉子,你不敬佛陀,罚你下界经跋涉之难,受轮回之苦,学会做人后再来皈依。斗战胜佛听命!”说罢他伸手一指,只见那金蝉子摇身一变,成了一个瘦兮兮,光秃秃,法力全无,十三四岁小孩童。



猴子偷偷抬头,看见观音他们捂着嘴笑。



这种苦差事好像也只能交给没后台的他了。

猴子并不知道自己走的时候,天外天爆发了一场争吵。



“你动我的人跟我商量了吗?”



“一个猴子,哪里配成佛......”声音渐不可闻。



2.



猴子带着小和尚,走上了明调暗贬的旅程。



按照佛祖旨意,他要带金蝉子跋涉十万八千里,去东土投胎。



倘若施展法力腾云驾雾,十万里倏忽而至,也免去了一番功夫。但既是佛祖有命,他虽机巧伶俐,却也丝毫不敢怠慢。

渡河时遇见一只老龟,看到灵山派发的“东游证”后,欢天喜地渡二人过河。临别前猴子答应等重返灵山时,帮它问下何时才能修炼成人。

猴子一直闷闷不乐,想不通到底哪里得罪了佛祖。



直到第三天,变成小和尚的金蝉子第一次开口说话。



“上个月的供养钱你是不是忘了交?”



猴子恍然大悟。

有东游证在手,一路上风平浪静,大小妖怪全都以礼相待。



途经狮驼岭,大鹏精率狮驼国全体高层设宴欢迎。



“大鹏老兄,不是我说你啊,你们这狮驼国也忒的血腥。”小和尚仍自心有余悸,“好好的一个国家,怎么全都是妖怪呢。”



“砰。”大鹏精的杯子倒了,美酒在桌上蔓延开来。猴子心念急转,已是偷偷将绣花针捏在手中。



桌面上却变幻出一副陌生的景象。

“我狮驼国也曾风调雨顺,民殷国富。百姓修道礼佛,种田读书。”大鹏幽幽地开口。



“可天上那些神佛,是需要供养的。你越是富庶,他们索求得越多,稍有怠慢便会遭受天罚,世世代代,无止无休。”



“钱财鸡鸭供奉尽了,那就再汲取你的信仰。直到所有人都不愿,也不再能为人。”

“人间不值得啊。”



桌面上水波荡漾,狮驼国的繁荣景象渐渐演变,直至成为尸山血海。



众人沉默,只有大鹏默默流泪。



狮子精和象精赶紧围过来劝慰。

“我觉得这个世道可以变得更好一些的。”金蝉子走的时候,对他们说。



“你们不信的话,我且走走看。”



3.



“悟空啊,”小和尚不知道从哪拐了匹白马,“你说咱们这一路东行,是不是就离佛越来越远了呢。”



悟空是猴子成佛前师父赐的法号,他不喜欢别人叫这个名字,因为佛祖不喜欢他师父。



见猴子不答话,小和尚又自顾自说起来:“要我说,心中有佛,那你就是佛;心中无佛,大佛也是魔。”



“悟空,其实皈不皈依我佛也都是一回事,做猴嘛,最重要的是皈依自己。”



“你丫烦不烦啊!”猴子努力压下一棍子打死他的冲动。

“悟空,这位女施主生得如此明媚动人,看得贫僧都想还俗了呢。”小和尚奶声奶气地说,听得对面那具穿着彩衣的白骨一阵娇笑。



“悟空悟空,金角大王的葫芦到底能装多少酒呢?”



“悟空,你说会不会有天我的白马突然变成一条龙啊?”

猴子牵着白马,停下脚。



他们来到了一个只有女人的国度。



女王陛下年方二八,笑靥如花。



送别时,她揉着小和尚毛茸茸的小脑袋,说了一句话。



“小和尚生得真是俊俏,等你长大了来娶姐姐好不好?”



小和尚天真无邪,笑着说:“你等我啊。”



4.



一路走走停停,两个人的记性越来越差,金蝉子的身体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。



每过一年,他就小上一岁,到第六年的时候,已经爬不上那匹白马了。



猴子的法力也越来越弱,大概是离开灵山太久,无法再汲取众生的信仰。

“金蝉子,到了。”猴子淡淡地说,没有回头。



怀里的婴儿咧开嘴,笑着说:“多多保重。”



一道白光冲天而起,猴子左手挽着襁褓,里面空无一物。

猴子抬起头,静静地望着天。



一个声音跨越千万里,在心间响起:“杀了他,你就可以重返灵山;不杀他,世间也再无金蝉子。为何还不动手?”



猴子说:“我觉得这样不对。”



“大胆!”一声怒喝响起,却是来自两个地方。



千军万马拨云而出。



刀剑加身,天雷轰顶。



最后是,如山巨掌从天而降。

一个四尺来高的身影站在那里,顶天立地。

孙悟空杀害佛子不成,被佛祖以大神通镇压,永无终日。

又过了四百多年,一个竹盆在江水中打着旋儿顺流而下,老和尚小心翼翼地将它捞起来。



里面有一个婴儿,还有一小包猪内脏。



大概是父母给收养者最后的感激。



“阿弥陀佛。”大师宣了一声佛号。



“老衲就叫你旋脏吧。”



5.



五百年铁汁铜丸,冬夏寒暑,早已不知野果琼浆为何物。



猴子百无聊赖地晒着太阳,屁股那里有虫子爬过,他却不能伸手去挠。



正心烦气躁得紧,突然有影子遮住了太阳。



猴子抬起头,面前站着一个青年和尚。



猴子问:“是你?”



和尚双指夹着一道符,笑容灿烂:“你吃了没啊?”



你回来啦,我在等你呢。

猴子啃着桃子问:“你要找他报仇?”



唐僧摇摇头。



“我想走一走来时的路。”他顿了顿,又说:“如果可以的话,还想跟他们讲一讲道理。”



鹰愁涧边,有白龙飞舞而出,化作白龙马,静候有缘人。



6.



“我的意中人,是一个盖世英雄,有一天他会挥着九齿钉耙,踩着五色祥云来娶我。”



高老头的小女儿疯了。唐僧想着,总不能净白吃白喝,也得帮人办点事。



“去吧,皮卡空。”



天昏地暗,飞沙走石,猴子倒吸了一口凉气。



好一个盖世猪头。

见到两人,猪妖脸上浮现出一抹悲壮。



“我可以死,但不能蝇营狗苟一辈子。”他说完这句话,抡起钉耙冲了上去。

夕阳西下的山坡,一人一猪躺在上面等星星。



哦,不对,还有一只猴。



“打累了没?”唐僧问。



“想不到这泼猴还挺能打。”猪头嘴里依旧骂骂咧咧。



“调戏嫦娥是你错了,只是罪不至此;爱慕高小姐没错,但应无愧于心。。”



它笑了:“你在说什么?我只是一头猪。”



然后是难捱的沉默。

一阵风吹来,拨云见月。



它突然胡乱挥舞着手指向天上:“你看你看,今晚的月亮好圆啊。”



“不光圆,还大呢。”



“不光大,还亮呢。”



和尚一言不发,看一只状若癫狂的猪在月下手舞足蹈。



它突然低下头,双手捂住脸。



有水珠透过指缝,滴落在草地。



7.



河边立着一块碑,石碑上刻着:“八百流沙界,三千弱水深,鹅毛飘不起,芦花定底沉。”



唐僧站在那里,喃喃道:“悟空悟空,这条小河,我原是见过的。”



猴子不以为然,只当这老和尚癔症又犯了。



一个水怪缓缓浮出水面,脖子上挂着一串骷髅。



快来快来数一数,二四六七九。

“大师兄,二师兄,你们的故事都让我很感动,”水怪鼻青脸肿,蹲在地上啃着窝窝,“可观音大士只是让我送师父上西天,佛祖会把最后一片琉璃盏赐给我,我为什么要跟着你们造反?”



八戒拼命拍着他的头:“说什么呢,说什么呢,会不会说话?取经,那叫取经!”



唐僧语重心长地说:“悟净啊,你能不能把那个骷髅项链摘了?为师瘆得慌。”



水怪嘿嘿一笑:“师父,它看您也倍感亲切啊。”



8.



“悟空,这西梁国的女施主,确实美艳动人啊。”唐僧身处莺莺燕燕环绕中,赞不绝口。



女儿国国王年方二八,笑靥如花。



“御弟哥哥~”只是轻轻唤了一声,就能叫人酥掉半边身子。



唐僧却如遭雷殛。



他怔怔地看着对方:“陛下,您像极了贫僧一位故人。”



“正因如此,请恕贫僧唐突陛下美意。”

与君初相识,犹如故人归。



伊人已逝五百年。



9.



我蹲在河边,水面通明如镜。



我看着里面的猴子,里面的猴子也看着我。



我呲牙咧嘴,他也呲牙咧嘴。



我抓耳挠腮,他也抓耳挠腮。



我笑了笑:“这水可真有意思。”



他大叫一声:“打劫!”湿淋淋跳将出来,一棒把我打倒在地,不知飞往哪里去了。

我吃痛,揉了揉脑袋,追上他,认真地说:“你这样做是不对的。”



他挑起行李,对我说:“灵山已经研究决定了,由我来当这个斗战胜佛。”



我说:“这怎么行,你一个没有编制的野猴子,怎么就到灵山去了呢?”



一言不合就开打。

三天后,我说,这么打下去也不是个事儿,要不这样吧,师父传过我一招天罡地煞之外的变化,就连佛祖也看不穿。你能学会的话,我就服你。



他说好。



如来慧眼,可观万物因果内外。



就连这场对话都瞒不过他。



那变化却无先无后,无始无终。

我们相约变成彼此的本质,一路闹到灵山。



两个美猴王咋咋唬唬,真假难辨。



如来慧眼望去,早已成竹在胸。



他笑着开口:“这二人中,却有一个是六耳猕猴。”



金钵飞出,将一人罩在下面,再现身时,早已被一棒打死。



“孙悟空,好好护着那唐僧西行,来日修成正果,必有回报。”他意味深长地笑了笑。

师父确实教过那么一招变化。



只可惜我当年没学会。



——《孙悟空晚年回忆录》



10.



有人传出消息:食唐僧肉者,位列仙班;独占唐僧者,立地成佛。



一路行来,先前诸妖,皆成死敌。



只有狮驼国一直按兵不动。



大鹏精看着对面的中年和尚,又想起了五百多年前那个秃头的少年。



“佛会错吗?”他嚼着肘子含混不清地问。



唐僧答:“佛不会错,佛祖会错。”



“无垢金身,何以破之?”



“绳锯木断,水滴石穿。”

“外甥不讲道理,做舅舅的总得做些什么。”大鹏放下酒盏,“孙悟空,两位兄长就拜托你了。”



然后从座位上消失不见。



“好端端的吃着斋,怎么突然黑天了?”八戒那呆子忍不住抱怨。



猴子看着天外不说话,怔怔出神。



化而为鸟,其名为鹏,鹏之大,不知其几万里也。



九万里外,有垂天之云远去。



11.



老龟载师徒四人过通天河,临到对岸时满心欢喜:“我既有此大功德,佛祖必有恩赐吧。”



唐僧心底叹息一声,问它:“你想要什么呢?”



“成人!我要修炼成人!”老龟欢快地答。



“成人啊......我们也在成人的路上呢。”



“圣僧不是将要成佛了么?”



“人弗能成佛。”



12.



灵山。



如来笑曰:“金蝉子,你经此番波折,可有所悟?”



唐僧环顾四周,问:“谁在叫我?”



众人面面相觑,大雄宝殿上,佛祖宝相庄严。



唐僧指了指南面:“佛不在那里。”



又指着北面:“也不在那里。”



再指向东面:“更不是你们。”



“佛也好,神也好,都是一回事。”他伸出手指,挖了挖鼻孔。“都是我和徒儿们的糟心事。”



唐僧走上前去,步步生莲:“这样的佛,不成也罢。”

昔有一佛西往,今有一人东来。



“放肆!”佛祖虚按一掌,就要将他打为微尘芥子。



尘埃落定,僧人毫发无损。



唐僧微微一笑:“我得道了。”众人大惊失色,你这是得了大逆不道。

“五毒不清,六根未净,何来成佛?”和尚边走边说。



众人脸上皆有赧色。



如来不怒反笑:“很好,很好…”刚要运转神通,突然痛苦地抱住了额头。



几年前大鹏精那一爪,至今还让他隐隐作痛。

“杀——!”不知谁喊了一声,诸天神佛运起法力,将唐僧淹没。



一层更耀眼的金光透射出来,温柔地将他包裹其中。



他轻声说:“生而为人,我很高兴。”

佛祖疾呼:“六耳猕猴何在?!”



猴子把棒子轻轻一晃,变得不知有几千丈长,往上一搠,把天顶捅了个通透。

“俺老孙——来也!”



评论

热度(11)